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開發工具] 12 個瀏覽器 Chrome 擴充功能推薦:Android 工程師必備工作超實用插件



工作時有特別用了一些實用 Chrome 的擴充功能套件,尤其是 Android 工程師比較需要用到的套件。畢竟我的主業是行動手機端程式開發,網路上特別介紹比較多是 Web 前端工程師所需要的瀏覽器插件,而且蠻多是簡體中文圈會介紹,雖然有稍微的差異,不過,我覺得大致上都有通用,就記錄下來,希望多少對開發工作有些幫助。


Octotree - GitHub code tree

這應該是我第一個使用的擴充套件,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 Github 是必逛的開源軟體集合網站,要更友好的瀏覽它,這個 Octotree 超級推薦安裝,它會在瀏覽器右邊長出專案的樹狀檔案檢視,就像開 IDE 那樣的方便檢視你的開發檔案。更棒的是它可以調整程式碼字體、大小,甚至是夜晚模式的介面。








這個不用多說,就是大家常用的 Google 翻譯,早期有個很好用的翻譯套件,只要選取某個特定單字,就會出現翻譯小視窗,後來沒有維護了,陸陸續續有用過其他的翻譯套件,都不好用,後來 Google 官方翻譯這個擴充套件我還是覺得最好用,只要選取網頁單字或是句子就會幫你翻譯,但是貌似有字數上限,不能翻譯大篇文章。








它能夠幫助你在寫英文信時檢查英文文法,我在寫英文履歷時受到這個插件很多幫助,不管是單字拼錯或是標點符號不對,文法錯誤都能夠找出來,但是如果你需要更專業的字句像是母語者,可以考慮它 Grammarly 官網的 Plan 比較一下你要的功能需求,居然還可以檢測是否有抄襲疑慮,感覺是為了論文需求而生,或是如果有需要撰寫專業的英文文件給廠商,它也有企業板可以使用。







Evernote Web Clipper

身為筆記軟體還可以把網頁資料整個擷取起來,真的超喜歡這個功能,很多程式技術文章可能都被刪除了,作者可能也都不經營部落格了,但是因為這個網頁擷取功能,讓我保留很多以前覺得非常精華的技術文章,最近很紅的另一個筆記軟體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我很習慣使用 Evernote ,除非不好用,不然會持續使用。而且還可以選擇全部擷取,或是部分擷取,非常方便。





這個就是吸網頁上的元素是什麼顏色,然後會顯示它的色碼,如果剛好遇到設計師沒有提供色碼可以先用這個來抓顏色碼,這樣就不用自己猜是甚麼顏色。
雖然 IDE 也有相關的工具,不過我覺得沒這個好用。








JSON Viewer


這個非常適合 JSON 格式 API 要用瀏覽器打開看資料內容時,它會整理出很漂亮的 JSON 樣式,方便閱讀裡面的資料內容,不過近期我不太使用它了,因為有類似於 POSTMAN 更好的工具,IDE 也都有做相關插件,但還是一個蠻方便的套件,推薦給大家。







這個可以模擬其他瀏覽器呈現的網頁樣貌,通常是網頁工程師會需要看排版,不過開發行動裝置難免會遇到需要調適 Webview 的時候,可以先用這個看正常 Webview 應該顯示什麼元素,因為有時候 Webview 可能是預設 javascript 沒開之類的導致呈現上有點問題,可以做個對比。
還有一點,因為換瀏覽器,所以 User-Agent 也會不一樣,如果要測試 API 有 User-Agent 的差異應該也是可以測試。








這個不僅可以截圖、截整個網頁的圖,甚至還可以錄影,然後還可以編輯圖片,功能非常豐富,最常用在工作如果要溝通一些畫面,可以使用,或是開會有些線上會議 PPT 展示的時候,要錄影記錄下來可以使用,非常方便,不過這個錄影無法順帶把聲音錄下來,它會認麥克風的輸出聲音,適合會議室的錄影,不然我平常是使用 OBS。






這個應該是 Android 工程師開發必備,常常要直接取 APK 檔可以直接安裝利用,因為有時候模擬器不見得有 Google Play 商店,或著需要進行反編譯研究時也是需要取得 APK。不過也有其他管道可以取得 APK,不想裝這麼多插件的話,可以利用其他網頁提取 APK。




簡單來說如果你需要讓手機裝置跟電腦相連並互相傳檔案,直接透過這個套件就可以解決,不過如果你的手機裝置是 iOS 就沒有這麼方便了,身為 Android 開發者,常常需要在測試機安裝 APK 檔案的話,或是測試一些有的沒的,可以利用這個方便的擴充套件。



身為開發者非常推薦這個套件,當你每開啟一個瀏覽器分頁,就會出現今天推薦的科技技術文章,分類非常多,連官方 Android Medium Blog 的文章都有,當然如果是 Web 或是 iOS 也有,大概可以知道英文語系的人都看些什麼技術文章,這樣就不會錯過新技術出現的時機了!而且還可以順便練習英文閱讀,可以說是非常棒的選擇。






掘金



如果對英文閱讀不在行,可以考慮這個簡體中文的技術文章推薦,掘金是我認為整理最好的技術文章平台,當然習慣看英文後,會發現它的文章沒有那麼追上潮流,技術沒那麼新,而且兩個不同語言的技術文章鑽研的東西思維也不同,簡體中文系列很喜歡研究系統底層難懂的原始碼,英文語系的話比較注重概念說明的更簡易好懂,以及套件帶來的便利性。我自己是兩邊都會關注,不過套件跟daily.dev 會衝突,就看個人需求選擇了。



結論


以上都是我收錄覺得對 Android 工程師最好用的擴充套件,身為 Google 底下的開發者,所以常用的就是 Chrome 了,更尤其是我最喜歡 daily.dev ,簡直為了我這種資訊爆炸忙碌人多了一個整理好的文章收錄,我也試過其他有的沒的插件,因為沒有很好用所以就沒推薦,如果還有更優質的插件,也歡迎留言推薦給我!讓我們一起交流一下擴充套件到底實不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