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個人理財 - 工程師理財初學者經歷的兩年精華學習心得分享之書籍篇



身為工程師除了專注於本業寫程式技能的提升,薪資所得的收入也需要好好思考如何有效利用才行。

這兩年開始認真關注有關理財大大小小的事,不管是網路、書籍、甚至是電視節目,都讓我有新的啟發,是以前不曾碰觸的新領域。

也是我第一次特別想要寫在部落格的事,脫離舒適圈開始的新議題,希望成為日後可以做為回顧,省思並且檢討自己還有哪些應該加強的地方。

以下分享都很適合新手學習,讓我們一起提升財商吧!



起點動機


有學貸,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甚至家庭有低收的狀況,卻沒達到低收入戶的資格。
從念書時期雖然無法領得獎學金,畢竟要第一、二名才有機會,念書的環境屬於升學競爭班級,機會很渺茫,但是還是有達到某些資格小有補助幾千塊。

畢業後理所當然成為工程師,但學歷不高,起薪小資族三萬,第一年所有的錢通通只夠還學貸。

上述的總總條件下,造就我在花費上比一般人可以更節省,但是關於開源的部分除了跳槽加薪外,卻無法有良好的進展,所以促使我開始不斷渴求任何投資理財的資訊和機會。


最在意的問題:
  • 工程師能做到幾歲?老了要跟新鮮的肝競爭,中年失業怎麼辦?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要養,這個議題人人都在網上討論,卻沒有很好的結論。
  • 到底該不該買房?買房派:老了沒房子租給你,租房派:有自由,錢存夠了再考慮買房。
  • 退休生活如何規劃?老人的觀念是養兒防老,但真的養兒防老嗎?或是考公務人員穩拿退休俸,年金改革後,還能拿多少?

早期會逛 PTT CFP 版,但是多數都在問投資工具好不好,以及請益資產配置,看到很多人收入都滿厲害的,或是家有祖產,難以複製他們的路線,大多版友回覆都滿簡略的,故開始轉而選擇看書,書籍的好處是有個系統化指引你前進,不用吸收紛紛擾擾的網路雜訊。

閱覽書單


剛開始新手探索期,選擇的書單越是簡單好吸收的,越有意義。身為理工資訊業,其實偏好有數據方法論的書籍。




活用理財金三角,小薪水也能滾利領百萬


這本我很喜歡是他介紹的很廣泛,各種投資理財的方式都介紹,而且是用圖表數據呈現,
最有趣印象深刻的資產配置是照年齡分配自己的資產,比如說你三十歲,那麼 100 - 30 = 70,70% 可放到風險較高的投資工具, 30 %保守規劃資產,到了七十歲,則相反,70%資產相對要保守,30%放投資。

但還是要配合自己的心性再去調整,對我來說投資比例超過 10% 就睡不著覺XD,為什麼呢? 因為對投資不懂,因此看完這本書有了初步的了解後,再去深入理解各種投資書。



個人化 財務報表,最強理財術

點擊前往買書

PDCA 真的非常簡單又實用, Plan > Do > Check > Adjust
除了理財規劃外,其實人生很多規畫都可以套用。
錢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人生目標賦予了賺錢的意義,常常會有個疑慮卡住我們,覺得計畫要做到完美才執行,終究無法執行,這本除了理財還包含生涯規劃、時間有效利用,重點還是執行。夢想沒有執行,永遠無法實現。




養錢練習


從前兩本先認識理財投資到開始計畫利用 PDCA 變成一個流程,再來就是怎樣如何持續養成習慣養大自己的資產了!這本也非常簡單易懂,重點是不會天花亂墜保證你什麼大賺錢,而是務實的養大資產,即使作者的學員有獲利,作者還是謙虛地把功歸給市場多頭的關係,看完之後就覺得好想定期不定額的參與市場,而且最好是買 ETF ,也比較不會畏懼股票,我覺得這本特別適合反覆看,去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還有投資股市的績效。




存股不如存基金


這本都在介紹基金,雖然基金被詬病說手續費太貴,但對於股市相對投資的範圍比較廣,也不太被單一公司盛衰影響,其實選好基金經理人,選對整體市場,報酬率也不會太差,很適合小資沒時間看盤投資,雖然 ETF 是目前被廣為推廣的方式,但有名的 ETF 僅限於股市,大多像是債券還是依賴基金居多,目前還未找到買債券的其他管道。
而且基金不需要看財報,只須關注國家整體經濟,基金風險等級、評價,相對要看的指標少了很多,而且容易小額購買。





小資族大翻身

⇒ 點擊前往買書

社會營造一個氣氛是,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都是房東在吵房價,老實說,我也買不起房子,本來是不看買房子變有錢的書籍,因為覺得太遙遠,後來看了富爸爸,不該仇富才對,因為一旦仇富了,就會離財富變得遙遠,想變有錢就該去學有錢人的心法,不是討厭他們。
這本從基本記帳觀念打造起,很明顯作者有看理財書,所以基本觀念都有涵蓋 (因為前面的我在其他書看過就跳過了),到後面買房的大小事都講的很簡單易懂,而且買房滿多眉角需要注意,我覺得不只是買房投資要看,買房自住我覺得也要看一看裡面的心法。




無痛退休

⇒ 點擊前往買書

推這本退休書,因為提供了網站工具也大家試算退休到底要多少錢,雖然很多人會覺得還年輕,退休的事情還早,但我屬於比較未雨綢繆的人,有計畫絕對比沒計畫好,這是我深信不移的,畢竟無法預測未來是否退休福利都被政府砍光了?所以靠自己存錢、計畫還是最實在的,不只是退休金的規劃,考慮醫療生活也是很重要。

未來預定書單




給工程師的第一本理財書:程式金融交易的118個入門關鍵技巧

⇒ 點擊前往買書

這一本目前尚未看完,因為當時基礎觀念根基還未穩固,這本偏技術面比較重,大多介紹股市、期貨、選擇權,而且使用 Python 寫程式來簡化投資的很多人為麻煩,相信程式會是簡化很多繁瑣的動作。


總結


其實上面的三個疑問,書中都有解答了。

  • 工程師擔心中年失業,表示不能只有單一收入,平時就該儲蓄,做好財務規劃,投資讓複利增長財富。
  • 該不該買房,沒有標準答案,但看了書之後,會想買房,但是不會讓房子變成負債,所以是存夠錢才買房,在此之前會以最低花費租房。
  • 退休勢必要存一筆錢,依照書籍的方式計算需要的花費,以及查好勞退條件,持續長期投資,並且留一個退休帳戶給自己。


我很喜歡有一個觀念,任何投資工具都沒有好壞,只有是否適合自己,以及不懂的就不要太快投資,所謂的投資,就是要有資本,才能夠投入市場,在此之前應該不停提升自己,靠工作、靠理財規劃養資本,投資自己穩賺不賠,等到資本到了一個充裕值再開始進場投資,這兩年看了很多書,一致的 SOP 是如此。

看書是最適合投資自己的方式,用少少的錢買下作者完整的知識系統,比起吃大餐,非常划算,知識是別人怎樣都取不走的,風險零,不錯吧!
我自己因為投資自己的關係,收入也再逐漸改善中,已不再是當初的餓不死但存不了錢的狀態,所以真的很謝謝這些書籍資源,希望有朝一日財富自由,不為金錢所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