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活動] 工程師該前往英國工作嗎?推薦海外工作入門的起點 :TEiUK 第八次台灣分享會心得



這次有幸能夠參加 TEiUK 台灣工程師在英國之台灣第八次分享會,這個每半年舉辦一次的難得機會,在FB打工度假頁推上來的訊息,第一次知道有這個活動。

在此之前,有參加過不少其他聚會或是演講,但仍覺得此分享會是有它不一樣的價值在,不管是否出過國,對英國是否陌生熟悉,職位是不是工程師,我認為都非常適合去聽一次,收穫絕對一定有,接下來我會一一說明整個分享會的過程,希望本文有幫助到需要的人。





參加分享會原因


首先 TEiUK 整個活動主辦團隊我完全都不認識,FB社團裡面的成員也沒有一個跟我有任何關係連結,身邊也沒有認識半個出過國工作的人,所以我等於是一張白紙,也根本沒有機會最直接接觸海外資訊,唯一有機會接觸海外資訊的來源只有網路。

但是,刷再多的網路感想文,依舊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每個人的際遇不一樣,生活習慣處事態度也不一樣,網路上的文章實在很難鉅細靡遺的滿足內心的疑問,只能從片段的資訊理出一個頭緒,但往往得到的結果是太難複製這篇文的經歷了吧!不知道大家想法是如何,常常在刷 PTT 的我,時不時看到的文章都是學校學長(而且通常是四大...)或是強者我朋友介紹,經歷了一串面試,所以我就拿到國外 offer 了,而且公司包吃包住包簽證,未免太好了吧,對一般人來說,連面試的機會都無從被介紹,太難有這個管道了,好像這些機會都只屬於名校本科系的學生。


偶然的機會下在FB看到打工度假專頁看到 TEiUK 台灣工程師在英國的分享會宣傳文,其實剛開始興致不大,因為上述的失落感,加上我對英國文化本身不熟也未有興趣,而是後來去搜尋了英國工作相關的文章,才看到主辦在 Medium 寫的英國工作分享文,才知道:

  • 英國不需要像美國那樣一定要念書才能留下來
  • 英國不具有當地工作經驗也沒有關係
  • 英國工作甚至不看年齡、是否是CS本科系

這三個是非常、非常、非常激勵人心的誘因,其他像是英國薪水工時比台灣優這個一定是出國工作誘因基本盤,其他國家也有,甚至美國更好,只是現在門檻很高,簽證是難題。只能說,假設台灣人沒人出來分享英國的機會與可能性,或許此生就這麼錯過了這個增廣見聞的機會。


利用活動通 Accupass 報名


於是我真的滿心動的,很想報名聽聽看真的去英國的人到底拓展了怎樣不同的視野,此次活動他們利用活動通的軟體引導報名,時間約兩小時半晚上七點到九點半,整個門票的費用 NT$300,含一杯飲料 ,場地在屋脊,是個專門提供講座場地的地方,地點在小巨蛋。

這邊遇到一個麻煩點就是,活動通 App 不適合猶豫不決的人,雖然它們 App 動線立意良善,在報名時有提供像是問卷的東西,先填報名者的背景以及真正活動開始時你想發問甚麼問題,中途在思考我到底該問甚麼問題的時候,一直想暫時切開螢幕開瀏覽器找一些資訊,但是再次回來時原本填好的資料就被洗空了,只能說這是 Android 系統的弊病,不會讓 App 存放背景太久,還有結帳方式太多元,本來想超商付費,真的用超商機台用付款代碼時發現有點問題,按改用其他付款方式時,整個報名流程又重來了!!!


當下真的很崩潰因為我填基本資料跟想問的問題填了我覺得有五次以上,到後來都有點隨便填,先買到票再說,所以其實我不記得我想發問的到底是那些確切內容了。到後來的信用卡付款結帳,倒是速度滿快的,一下就買到票了,好險。




結帳四步驟完成,先填資料再走結帳方式,這邊利用其他活動做示意圖。
(畢竟本次活動已結束)



強烈建議填資料的部分請先準備好一個筆記本寫好再複製貼上。當下真的很澎湃有超多問題想填在問卷,可惜。

前往分享會


其實滿緊張的,第一次去捷運小巨蛋站,很怕找不到路,當天又是非假日,從公司到那邊有段距離,只好先請假,怕錯過分享會的一分一毫,因為不太確定自己是否還有機會參加。




捷運小巨蛋站一號出口,沒扶手梯QQ,其實小巨蛋站還滿大的,裡面有摩斯,出站還有便利超商,如果提早到可以先在店家待一下消磨時間。

活動開始




一進會場,工作人員會請你找名字簽到,接下來就是隨意拿飲料入座。人真的滿多的,而且三五成群都不認識,其實我有點人群恐懼症。



飲料小確幸,拿了一杯黑糖珍珠鮮奶,不錯喝,沒想到喝飲料能讓我稍微放鬆,感謝辦活動的人有這樣小貼心。



當天整個議程是這樣安排的,其實時間過得飛快,首先兩位講者先說明自己如何到英國面試、找工作,還有過去的理由。

這裡就不特別說明是哪位講者說的狀況,因為其實經歷的方式大同小異。

去英國工作的原因不外乎其實是想到海外工作增加自己的視野,想旅遊各地,剛好聽了前幾場的演講就去抽了英國打工度假簽證 (Tier 5) ,沒想很多就順勢過去英國了。
講者還分享了自己去英國的小趣事,至於是甚麼趣事就先保留,不過想強調的是想去就行動吧!不然其實都只是藉口。

英國面試的過程不外乎就是三個流程,當然如果是大公司又會拖長了一些。

1. HR 電話面試
2. 回家作業考題
3. 到公司面對面談

首先必須要好好的經營自己的 Linkedin ,出發前一兩個月把地點先設在倫敦,讓 HR 或是獵人頭主動來找你電話面試,第一關通常是確認你的基本技術能力,像是會不會 Kotlin ....等等,比較不一樣的是台灣通常找工作會優先考量薪資高低,在英國普遍會問你喜歡甚麼產業,再由產業來媒合你的工作,並且薪資不是死的,都可以後續再商談,談得更高都沒有關係。

考題回家作業則是難度大都在 LeetCode Easy 或是 Medium ,大公司才比較有可能考到演算法這種硬底子功力的題目,但要注意的是國外特別看重寫自動測試,這點在台灣工作大多都沒有要求,但是近幾年其實有開始漸漸被重視,所以應該不是太困難。

再來面對面談就是要確認 Offer ,不過倒是沒有聽到講者特別著墨這邊,也或許我坐太後面沒聽清楚?或許每間公司都不一樣,所以也很難歸納出一個什麼,可以確認的是,薪水都可以談,當然要有能力談。
也不會像台灣這樣可能被砍期望薪資,當確定要你這個人的時候,薪資是可協商的。

還有轉 Tier 2工作簽時需要有公司有 Sponsor Licence ,可以在 Google 搜尋名單,Tier 5 不能直接轉,所以這段可能會有陣痛期,不過簽證規定說不定每年都不一樣,以官方說明為準,這邊我不熟就不多加說明。還有可以關注一個冷門的簽證 Tier 1 ,據說工程師積極經營 Github 或是 StackOverflow 就有機會拿到。

至於英文要怎麼加強,大多選擇聽 BBC 或是美劇增加聽力,或是尋找語言夥伴確認彼此聽得懂,也有講者說跟HR多多電話面談,自然就會講了。更有講者提到看影片或是廣播跟讀的方式,還有跟國外的 Developer 合作 Side Project 也是一種特別方式,總之持續接觸就對了,判斷自己真的會了的依據是讓對方也聽得懂,自己也懂對方講甚麼,就夠了。勵志的地方是有講者自爆自己多益才考了五百分,還是來英國了,不過工程師大多時間是對著電腦,所以不太有很多社交對話,所以不需要太高深的英文。

中場休息時段不少人包圍講者交流,也不少人已經抽到打工度假簽證準備出發,整個場地充滿積極跟行動力的氣氛,對於各種不確定的我來說,感覺有些格格不入呢。

現場 QA 時間也非常踴躍積極發問,必須說回覆非常用心,主辦都會確認是否有切中問題者想要知道的事情,才算完成一次問答。

台上的回答人員幾乎不是本科系,但是有在台灣有幾年的軟體工作經驗,大多是 Web 跟 App 開發會比較好找工作,前一兩年會特別辛苦,因為要在全英文下工作,食物要自己煮,找房也是煎熬,也有失敗的例子,大多原因是在倫敦太燒錢,找工作通常要一到三個月,最後也有人打工度假簽乾脆玩一玩英國就回去了,這也是他們一在推薦在台灣時的前一兩個月就要積極在網上尋找工作,特別的是最好避開聖誕節,他們休假是很清楚分明的,十二月聖誕節是他們的過年,所以從十月開始就有明顯的放假氛圍。打工度假簽限三十歲前,若是年齡過了,比較推薦去德國柏林,也是可以只會英文就能去。


有個有趣的問題是英國買房,年薪乘以五倍就能達成了耶!頭期款再準備個台幣約四百萬,比起台灣來說可達成的機會好像又高了些,台灣買房好難。

值得去英國的三個理由


  • 出了國視野會不一樣,看到不同國家的工作生活方式,英國工時合理,上班是上班,休息是休息
  • 在英國有了工作經驗,各國都會成為自己的舒適圈,尤其是歐洲地區
  • 在國外遇到台灣人會特別有親切感,尤其接觸頂尖公司的台灣工程師更為容易些


值得去分享會的三個理由


  • 講者跟大部分的人背景不會差異太多,但是他們做到了前往英國工作,可複製機會高
  • 主辦和講者回覆 Q & A 很用心確認發問者的問題
  • 現場想去英國的人很多,也不少已經抽到打工度假簽準備要出發,是個很棒的機會認識同好

後續


在活動結束後,有要求大家填寫心得問卷,有一題問說會想去英國嗎?其實自己還不是很確定,我相信他們的經歷不是兩小時半可以說得完的,會後交流我也先離席了,因為隔天需要趕上班不能太晚回家。

我在想如果由我舉辦的話,或許會是希望在假日,時間能夠拉長或許是整個下午,像是茶會般的方式聊天交流,確保每個人都能夠交流到,或許更為理想?也或許是線上直播的方式讓更多人不受地區影響可以即時發問我覺得也是滿好的方式,但不知道為何台灣幾乎沒有這麼做,看到都是中國用這種方式,甚至簡體圈有論壇可以完整交流跟爬文。台灣的話 PTT 跟 FB ,但是很快就被洗掉,資訊感覺沒有很完好的整理,散在各地,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但是至少這個種子發芽了,就期待海外交流圈能夠繼續茁壯。這是我覺得目前台灣最好的海外工作的分享會,也非常感謝主辦、講者、工作人員辛苦了!


相關連結


[TEiUK] 台灣工程師在英國
身為工程師 我為什麼選擇離開/留在倫敦
如何在英國找到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概念篇)

進階英文口說學習資源

如果有考慮海外工作,卻苦於無法練習英文口說,可以考慮以下線上家教學習。

皆是 PTT 或是程式開發社群朋友推薦的英文口說家教的服務。

  • Native Camp - 月費吃到飽的英文口說家教,可免費試用七天
  • TalxFun - PTT 一致好評便宜實惠的英文口說家教,有兩堂免費體驗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