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求職] 關於身為五年經驗軟體工程師的我,找工作心得及職涯自我檢視


終於結束了一段找工作的旅程,這次真的蠻累的,遇到疫情的關係一度因為個人因素中斷,不過軟體職缺感覺不大受影響,該有的數量就是那些。

陸陸續續也收到獵人頭的邀約,一開始沒什麼概念所有個資都給了獵人頭,後來有了經驗後決定堅持自我信念繼續前進。




轉職目標


除了希望薪資的提升,我開始找起比較知名的企業,甚至是大公司,老實說我是沒有自信的,大概是因為在 Linkedin 逛太多,或是求職網企業版看太多,大概看出企業都錄取怎樣的人才,多少知道自己可能沒有哪些機會 (例如限碩士以上),以前甚至覺得新創很美好,因為自由度高,而且如果博弈薪水給得夠高,也可以去試試,直到最近看到太多負面消息,以及小公司真的讓我失望透頂。

總結條件:

1. 薪資有滿足期望
2. 有規模的公司或是知名潛力的新創(選擇太少所以妥協...)
3. 不要中國市場或是中資
4. 不要博弈不要成人不要遊走法律邊緣
5. 一定要是主力開發,用戶量足夠 (總之我想做 B2C 的產品)
6. 非接案派遣
7. 不要內湖

至於我達到目標了嗎?我還真的達到了,雖然沒有 100%,應該有 80-90% 滿足我要的結果,我真的很感恩。

 

未來要加強的部分


我一直都知道我的硬傷是:

1. 英文口說 (Output)

這個一直是我的痛,即使去上了課或是找了語言夥伴,都很難持續有成效的前進,直到這次面試到一個跨國的新創服務,給了我機會練習英文自我介紹,才得到一個回饋是我的自我介紹不夠有故事性,我太強調數據跟簡單化,畢竟是因為我背腳本的關係,我的腳本太過於簡單了,只想求快,為了補足這塊,未來幾年我打算每天看英文、Anki 繼續記錄單字,準備英文口說腳本以及拿影片素材進行聽寫。

2. 口條以及談判

我太容易被帶節奏了,除了自我介紹外,面試官每個問題都要想辦法變成我的優勢,關於談判的部分,我打算涉獵人資招募相關的書籍,以及商業談判的書籍,並且每一條問題都要被筆記下來,我希望最後可以面試到除了滿足期待,對方主動能加薪留住人才。

3. 年紀或是學歷?

大公司有年紀或是學歷迷思,除非真的很硬被篩選掉,不然盡量就是靠知名企業經驗補足,或是靠一些有名的線上課程證書補足,目前只有想到這個方式,或是說去考個在職班(但感覺加分效果不大)

4. Leetcode 演算法

這次真的被考白板題,我的天!我覺得超羞恥!因為我表現的超爛,還好面試官有提示,不然整個氣氛超乾,針對這個議題,唯一的辦法就是精熟這些題目,並且要像是聯考的方式不斷複習,因為太容易忘記了, 每週至少完成五題,不會的馬上放棄看答案,然後隔幾天要再重新寫一遍,除了只有"寫",必須學會怎麼解說才行,思路表達才是最重要的。

5. 針對 JD 更深入鑽研

JD 寫甚麼,就要補足它,例如像是希望有 rxJava 那麼就算目前工作專案沒有,一定要寫個 Side Project 去符合條件,更尤其我之所以在這行打滾,追求的是更好的待遇以及工作環境,針對更好的職缺,一定要準備得更周到才行,接下來準備一定都要筆記下來,而且要是自己消化過的內容。


下一個五年 


老實說,我不知道下一個五年我在哪裡,我希望五年後回來看這篇的時候,能夠滿滿的感謝以前的自己努力,然後擁有豐厚的果實,我知道,我想做的是「解決更多人的問題」,然而隨之這個價值伴隨更豐厚的收入,這個收入讓我更有餘力研究更有價值的事,想要這種雙贏的商業模式,但我還在找尋,或許成為一個 Tech Lead 是個目標?也或許我就參加開源社群?我還在探索,甚至我想涉足財經商業相關的知識,更想知道使用者體驗以及產品經理所做的事情,為此我想透過書籍課程或是其他產業讀書會或是研討會去探索。

結論


筆記真的太重要了,這次筆記太零散,我陷入到底要用哪個工具筆記比較好的困境,因為各有優缺點,最後還是放在 Trello ,保存網頁知識則是放 Evernote ,可是不知道如何能夠更有系統呢?最近試過 Notion ,但是那個編輯器我真的超級不習慣,我又希望保有版控的功能,估計又會回歸 Gitlab 去保存筆記,但是手機版又不是很好操作,最後又妥協在 Trello 了。

我也感覺到我要達到天花板了,但是我不甘於只是如此,為了往下走,打算嘗試更深入的技術知識,還有,還是英文啦!無論如何英文都是最大的因素點,但願下次檢視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可以達到我理想的境界。

最後就希望能夠上工順利了。

2 則留言:

  1. 請問以您這樣條件,年薪範圍會是在哪裡?

    在電子/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做系統整合,目前剛轉行快一年,公司屬於B2B,而我還在確認未來是要那種型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公司賺不賺錢、產品是否是主力營收,該職位預算多少,再來才是能力評估,來決定年薪,每間公司不一樣我建議還是針對公司去查他們能給的年薪範圍去談你的理想工作。

      刪除